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海湖新区双山镇
靠山吃山发展林下经济

  本报讯(记者 刘 瑾)10月23日,在金海湖新区双山镇红星村七组柞子林处,平均海拔1700多米的绵绵群山之上,一条900余米的产业便道环抱山腰,沿产业便道两侧的灌木林下,松软的腐质土中栽种的魔芋尚未倒苗。这是该村依托荒山林地,走靠山吃山之路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示范点。

  据双山镇红星村村委会主任胡永华介绍,该村12个村民组1000余户共4260余人,由于全村山多地少,且多数为沙质化的陡坡耕地,如栽种庄稼,每亩年收益仅二三百元。全村群众增加收入的有效渠道主要通过外出务工,该村外出务工人员千人左右。

  去年年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为了探索靠山吃山的产业振兴路子,该村“两委”在新区和双山镇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外出取经学习,吸引投资者前来实地考察。今年年初开始,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筹资120余万元,按每年每亩20元的标准,从群众手中流转荒山林地2000亩,发展林下种植魔芋。

  “我们今年示范种植的2000亩林下魔芋主要用于繁育种芋,争取明年至后年扩展至1万亩左右规模。”胡永华说,全村土地虽然不多,且土壤肥力不好,但荒山林地有1.56万亩。他告诉记者,探索林下栽种魔芋好处较多,一方面魔芋是半喜阴作物,林木可以为其遮阴;另一方面林下的杂草落叶腐烂后形成的腐质土不但疏松而且有肥力,比较适合魔芋生长。同时,管护林下魔芋正好清除林下枯枝杂草,为冬春季节开展森林防火清除了隐患,确实是一举多得。

  为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该村先后利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扶持和积极争取国储林项目支持,将全村1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目前,全村已栽种板栗1000亩、刺梨300亩,发展核桃2000亩、猕猴桃300亩。提及1160亩国储林项目的落地实施,胡永华兴奋地算起丰收账:这项工程的确是一个利民惠民项目,前五年每亩每年补助400元,后五年每亩每年补助450元,比过去单纯种庄稼收益划算多了,关键是还可推广发展林下经济模式,就可实现两种渠道增收。

  据悉,该村目前实施的2000亩林下套种魔芋模式示范基地,可解决五六十人劳动用工,群众务工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产业不破坏生态植被的理念,争取到明、后年把林下种植魔芋规模扩大到1万亩,届时可覆盖全村1000余户群众。村民不仅有流转费和务工收入,全村253户建档立卡已脱贫户还可参与收益分红。”胡永华说。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毕节人毕节事
   第06版:毕节扫描
   第07版:品鉴·广告
   第08版:视觉·公益广告
靠山吃山发展林下经济
当好“三个角色”深入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千亩猕猴桃熟了
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组办联动”提升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质效
建行毕节分行践行普惠金融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 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贯通发力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毕节日报要闻03靠山吃山发展林下经济 2021-10-29 2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