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毕节人毕节事·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0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骨头较劲的人
—— 记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副主任李国
□ 周文波
李国为患者检查身体

    “10多年来,与骨头较劲,对我来说,这不仅是职业所在,更是对每一位患者负责。”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副主任李国说,科室负责人绝不仅仅是一个头衔,而是一份责任、一种使命,它承载的是生命的重托。

  “患者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05年进入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至今,李国始终把治疗患者的病情作为头等大事。他说:“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患者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正因如此,不管是白昼黑夜,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是本科室病号,还是同其他科室会诊,只要病情需要,他就立即赶到医院。

  2016年10月5日,赫章县的张某不慎发生车祸,全身多处骨折、左肾挫裂伤,当天便转入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

  针对张某的病情,由泌尿外科、神经外科、骨科医师组成了会诊组进行会诊。得知这一情况,刚下夜班回家休息的李国立即返回医院,参与会诊。

  之后,李国与其他医生一起,历时4个多小时,为张某完成高位颈椎前后路联合手术。这也是全市首例。

  当李国疲惫地走出手术室时,已是凌晨4时。李国说,成为医生后,究竟熬过多少夜,自己都记不清。只知道,无论何时,手机都要保持畅通,因为要时刻等待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命令”。

  “过硬本领是一名好医生的基本要求”

  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李国被选派到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院骨科学习。学习期间,他非常刻苦,短时间内就掌握了关节镜技术。2011年至2016年,李国先后参与了医院7项新技术开展,其中4项获得了院级新技术奖。

  2018年3月,骨二科病房收治了60多岁的男性患者王某。该患者被家属送到病房时,躺在担架上绝望地说:“我将近6年不能走路,这下又骨折,这辈子我只能躺在床上了。”原来,王某5年前因摔伤致左髋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左侧股骨颈骨折”,并为其做了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两天,王某出现置换侧髋关节脱位,一直不能下地行走,出院后,5年多来一直卧床。

  经过术前检查,并取得患者本人和家属的配合后,3月18日,李国率手术组成员对患者实施髋关节翻修手术。术后15天该患者拆线复查,切口达到甲级愈合。患者可以在床上活动髋关节,且能自行坐立。

  3个月后,已出院的王某再来医院复查时,已可以自行扶拐行走。王某激动地说:“感谢你们,让我再次站起来!”

  “只有不断学习应用新技术,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对于学习这件事,李国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作为一名扎根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只有过硬的本领、精湛的技术,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医疗技术发展。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毕节人毕节事·广告
   第04版:毕节故事
27名直招士官奔赴军营
创建全国 双拥模范城市
与骨头较劲的人
第二届全省文明家庭之李林东家庭
第二届全省文明家庭之周琴家庭
遗失声明
毕节明钧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毕节日报毕节人毕节事·广告03与骨头较劲的人 2021-09-16 2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