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视觉·公益
     
本版列表新闻
~~~
~~~□ 罗大富
~~~
     
2022年0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蒙高原擀毡人
□ 罗大富

  擀毡是一种在威宁自治县流传已久的工艺。经过擀制,用羊毛制成的毛毡夏季隔潮、冬天御寒,是当地群众生活中的常用品。毛毡制作过程复杂,要经过选毛、弹毛、铺毛、压辙,擀帘、整形、晒毡等10多道工序,是原生态的传统手工艺产品。

  在威宁自治县兔街镇新升村,擀毡工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这里海拔高、温差大,村民养出来的绵羊毛质好,是适擀毡制作工艺的上好原材料。得益于世代相传,这里家家用披毡,人人会擀毡,村民不仅通过擀毡能自给自足,还通过当地市场和网络销售羊毛毡增加收入。

  随着时代的发展,毛毡的适用范围逐渐减少,市场也大不如前,但新升村的群众却一直默默坚守,将其传承。“这门手艺我已经坚持了30多年,压根舍不得放下,我一定会将这门技艺继续传承下去。” 村民李发辉说。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毕节人毕节事
   第06版:毕节扫描
   第07版:综合
   第08版:视觉·公益
视觉·公益
乌蒙高原擀毡人
公益
毕节日报视觉·公益08乌蒙高原擀毡人 2022-03-11 2 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