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3月0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优生态 海雀群众端起“绿饭碗”

  “目前,海雀村参与单株碳汇项目共有50户,每户每年收入1350元,今年,我们要努力扩大规模,继续推进碳汇经济发展,让家家户户都端上‘绿饭碗’。”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赫章县河镇彝族苗族乡海雀村名誉支书文正友把他心里的“新算盘”展示给了记者。

  海雀村是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目前参与单株碳汇项目的农户种植450棵树,每棵树按3元计价,合计海雀村参与单株碳汇项目共2.25万棵树,每年总收入可达6.75万元。

  文正友回忆,以前的海雀村,年人均收入33元,森林覆盖率5%,被称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村里流传有一句顺口溜‘海雀村作坊河,罩子雾起门坎脚,要想扯尺遮羞布,肩膀当做地皮磨’,这是过去海雀最真实的写照。”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的海雀村,年人均收入1.62万元,森林覆盖率77.21%,共有林地1.37万亩,林木经济价值高达8000多万元。截至目前,群众已从国储林项目中获得收入410万元;列入退耕还林1050亩,覆盖农户260户,共获得退耕还林补助收入126万元。

  “处处见绿,遍地生绿,绿色产业变成绿色银行,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支柱。”文正友的话语间难掩兴奋。

  “绿色让我们更富。”文正友很自豪!“海雀村充分依托万亩林场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林下种养特色产业。除此之外,我们还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目前已建成18家,2022年预计能增加到38家。”

  去年,海雀村大力发展农家特色餐饮服务产业、建设村集体农特产品超市,将当地民族服饰、核桃、土鸡蛋等特色产品推荐销售;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服饰加工,组织群众自编自演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迁徙舞”文艺节目;成立旅游公司,采取“公司+基地+村集体合作社”三方合作模式……“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不可能接待这么多游客,我们的产品也不可能受到青睐。”文正友感慨道。

  对未来,文正友充满了期待,他认为,今后要继续保护好海雀的绿水青山,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林下养鸡等林下经济,让绿水青山的生态、经济两个方面的效益都发挥好,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有了这么优美的生态环境,我相信,以后的日子,海雀村的蛋鸡养殖、中药材种植、食用菌、苹果等产业会越来越好,海雀人都能端上‘绿饭碗’、吃上‘生态饭’,海雀也会越来越美。”文正友信心满满。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社会周刊
   第06版:毕节观景·广告
   第07版:社会看台·广告
   第08版:公益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
让希望的田野充满活力
融入新发展格局 山海联动共闯新路
做优生态 海雀群众端起“绿饭碗”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政务简报
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在空间站向全球女性致以节日祝福
毕节日报要闻02做优生态 海雀群众端起“绿饭碗” 2022-03-09 2 2022年03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