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 中共赫章县委书记 颜 岭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党维护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我们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要把思想之弦绷得紧而又紧。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是要准确把握深刻内涵。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把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准确把握新时期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方针、着力重点和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二是要清醒认识严峻形势。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三是要强化学习增进思想共识。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核心要义和根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第二,要把安全之堤筑得牢而又牢。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把国家安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要下好“先手棋”,全力捍卫国家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话语权,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二是要织密“防范网”,全力维护社会安定。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打好“主动仗”,全力保障人民安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要把肩上之责扛得稳而又稳。认真贯彻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一要强化党的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构建起党委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纵横联动推进的“大安全”工作格局,确保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二要强化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国家安全“五个纳入”要求,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履行义务、支持国家安全工作的自觉性,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三要强化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委国家安全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和抓落实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国家安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