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毕节故事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7月0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碧阳湖
□ 游孟宪

  凡有湖泊的城市,城里的湖泊就是最美的风景区。杭州的西湖自不必说,武汉的东湖也是美轮美奂的。2004年在扬州培训时,就住在瘦西湖边上,常在夜间沿湖独游,寻觅那“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意境。如果北京没有昆明湖、济南没有大明湖、南京没有莫愁湖,没有那些因湖泊而派生的景观和文化,城市韵味就会大大消减。从科学的角度说,城市中的湖泊具有“吸热”功能,盛夏时节能大大减弱周围地区的“热岛效应”,可以调节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可以减少空气中的沙尘。而大型的湖泊,还有防洪作用。总之,湖泊对于城市,除了能创造出让人赏心悦目的城市景观外,还有多重实用功能。

  毕节(指七星关区)是座山城,自明朝建城以来,虽也曾有过河水贯城,溪流纵横的年代,但总是缺少一个固定的、面积较大的水体。也就是说,毕节城自然生态的一个遗憾,是没有一个湖泊。所以,当位于南部新区的碧阳湖建成蓄水,周边的绿化、步道等配套设施基本完成后,碧阳湖就毫无悬念地成为毕节市民休闲娱乐的胜地,成为毕节城区最靓丽的风景。碧阳湖的山色湖光、湖边的梯形广场、两岸的鲜花绿树,还有那从远方闻讯赶来的红嘴鸥与白鹭,都化成了摄影师们镜头中定格的美丽画面,在各种媒体上反复出现。

  因工作需要,在为一组作品配图时,我曾写过一篇短文《碧阳湖记》:

  坝拱平湖,天河东来至此徊。南山雨霁,天镜初开。映东壁朝霞,溶灵峰仙境;双峰脱颖出,龙潭夜月明。浩浩乎听响水轰雷,郁郁然看五龙拥翠。巨椽文笔,画不尽流仓新景。

  ……

  要坦白的是,这篇短文是一篇原名《流仓赋》旧作,作于甲申年腊月,也就是2005年2月。当时,为碧阳湖蓄水而建的流仓桥闸坝已经合拢,坝顶建了座石桥,桥两边的护栏上有石刻图画。这些石刻图画由若干幅黔西北的民族风情、山川地理、历史文化景观构成,其中就有毕节的多处名胜,如惠泉寺、响水滩以及已经消逝的毕节八景之一的“龙潭夜月”等等。这些图画均出自毕节艺术家刘国旭之手。大坝承建方为了纪念大坝的落成,要立一座石碑,碑上要有一些文字。因此,国旭找到我,领我到遍地泥泞的施工现场转了一圈,于是有了这篇《流仓赋》。

  那时还没有“碧阳湖”这个名称,石碑立起来时上面的标题还是《流仓赋》。短文中,我把倒天河沿岸的毕节“老八景”(南山雨霁、东壁朝霞、灵峰仙境、双峰脱颖、龙潭夜月)与“新八景”之一的“五龙拥翠”,连同浮雕的部分内容都罗列进去,极言湖面之宽阔。当时以为,这样大的湖面是可以行船的,于是极力抒写湖面荡舟的快意。这块诗碑原来是立在大坝右岸的,算是一道小小的人文景观。但后来石桥几度改造,这块诗碑和国旭的石刻作品最终都被拆除了。

  碧阳湖不算宽阔,只有300多亩水面。但就“天赋”的城区地形而言,这已经非常难得了。碧阳湖的修建是“倒天河综合治理三期工程”的重点,倒天河自五龙桥以下,沿河两岸的绿化和景观做得非常好。河水从现在的“同心大厦”所在的半岛之下所做的两个迂回,让弯弯的河和拱背的桥造出了若干韵味。屈曲的河水绕过半岛注入碧阳湖,拉长了碧阳湖的风景线,把河景与湖景,以及半岛之上造型别致的“同心大厦”组合成连片的风景。天朗气清之日,站在湖水入口处的桥头放目,300亩水面真有些“天镜初开”的感觉。高处的蓝天白云、远处青黛如雨霁之后的南山、近旁的幢幢楼群,都在水中照见了自己的风姿。这时候,视线中最美丽的,就是那座湖心岛了。岛不大,却险峻。右边湖岸石壁高耸,左边有一道石桥与湖岸连接。小岛周边林森木茂,数百只白鹭时起时落,舒展着双翅在水面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岛上是一座宫廷式的仿古建筑,楼阁层叠,飞桅翘角,青瓦红墙,古色生香。岛与楼,在水中形影相接,犹如烟波中的海市蜃楼,实真似幻。

  城市在变,碧阳湖周边的配套景观也常有变化,但大格局则是固定的。无论从哪一个方向进入,都有大道直通湖边。如果从望城坡方向下湖,可以通过石桥进入湖心岛,也可以穿过坝顶到对岸。当年,从这里走过坝顶的石桥,就能逐一欣赏到桥栏上的石刻图画。

  过了桥,折下岸边的步道,沿崖脚上行约二三百米,就是碧阳广场了。广场临水,依地势而建,阶梯略成弧形,次第抬升,宽阔处即为广场。再抬升数级长阶,又是广场。较之平整如镜的单一的大广场,这阶梯式的多级广场,反而多了些错落跌宕。再以灯杆与景观树点缀其间,又添了些灵动。这里的广场,这些悠长的阶梯,就是市民们的双脚最常亲近的地方了。

  碧阳广场和湖心岛,是碧阳湖的两个最佳去处,也是两处观赏碧阳湖景的最好立脚点。当然,你在此处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别处看你,你看别人是风景,别人看你也是如此。如要论时间呢,可能最好的节点是夏天的落日时分。火红的太阳悬垂在城市的楼顶将坠未坠,天空霞光如血,湖面姹紫嫣红。一抹淡红为青山增色,山色溶入与湖光与霞光辉映。置身其间,总会想起江南水乡那“渔舟唱晚”的景致,最想的,是驾一叶扁舟下湖,“水拍兰桨,舟行柳浪,卧看云舒卷,坐当湖面风”,细细品味那“飘飘然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的无限惬意。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公益
   第04版:毕节故事
毕节故事
碧阳湖
盐茶古道上的锔瓷传承人
父亲的讲台
“毕节故事”向您征稿
毕节日报毕节故事04碧阳湖 2022-07-04 2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