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要闻
七星关区~~~
织金县纪委监委~~~
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
毕节高新区岔河镇~~~
织金县三甲街道~~~
七星关区团结乡纪委~~~
威宁自治县金钟镇~~~
~~~
黔西市水西街道~~~
     
2022年0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
产业基地育苗忙

  本报讯(汪 沙 王 雪 报道)人勤春来早,春耕催人忙。连日来,在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炉山村育苗基地里,七八名务工人员正忙着装基质、放籽、摆盘,现场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保障种苗供应,基地今年新建10个标准化漂浮育苗大棚,采用“漂浮+托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育苗,以满足辣椒、茄子等各类种苗育苗需要。与传统的撒播育苗方式相比,这种育苗方式在移栽时不伤主根,种苗质量好,出苗率高、病害少、成活率也高。

  基地负责人王勇说:“今年我在炉山村种植青椒30亩、红椒30亩、茄子20亩、小瓜15亩、黄瓜10亩、西瓜10亩,还在其他村发展了90余亩,共种植各类农作物200多亩。”

  据悉,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育苗栽种由当地种植大户负责,基地流转土地,劳务用工也以本地群众为主,从育苗、种植、管护采摘都需要大量劳动力,给周边村民提供了不少务工机会,村民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费,还能实现家门口务工增收。

  “土地流转给他们,我们就来育苗,100块钱一天,在这里挨家近,又可以照顾家里,育苗之后就要去整土,全部整好后还要栽,活挺多的,只要有活就接着做。”正在摆盘的务工群众王敏说。

  王勇介绍,最近这几天每天都有10多个人在基地务工,后面还需要大量工程,把去年留残的秸秆清理,整土、翻犁。

  据了解,基地还立足效益调结构,立足市场找品种,力求寻找到更高效、更具特色的产业。在产品的销路上王勇并不担心,有了去年的经验,产品成熟以后,将远销外地。“销路没得问题,因为去年我就有资源、有客户,种出来后基本销往江苏、广州、四川。”王勇说。

  近年来,该乡充分发挥合作社引领作用,立足实际,持续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群众参与等方式,大力发展辣椒、茄子等高效农作物规模化种植,丰富产业业态,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春耕生产不放松,农业生产不误时。下一步,大水乡将继续扎实有序推进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将基地、农户拧成“一股绳”,不断壮大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毕节人毕节事
   第06版:毕节扫描
   第07版:综合
   第08版:视觉·公益
03
开展刺梨种植管护实用技能培训
一线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产业基地育苗忙
扎实推进国储林项目
农资打假保春耕
精准监督助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草莓映红致富路
图说新闻
向“114”行业系统“亮剑”
毕节日报要闻03产业基地育苗忙 2022-03-11 2 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