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2年03月0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宁自治县二塘镇
坝区河清蔬菜兴
务工群众在采收蔬菜

  本报讯(祖海雪 报道)时下,走进威宁自治县二塘镇铁营村,暖阳照射着坝区,中山小河穿村而过,远处是一幢幢小洋房,群众正在地里忙着采收最后一批青菜销售。一幅河清、人忙、地绿的乡村美好画卷铺展开来。

  铁营村海拔低、气候好,水资源丰富,一直以来,主要依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去年引进公司流转土地种植蔬菜。人勤地不闲,蔬菜一年可以种植三季,打开了群众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村民郭苹果今年53岁,平时要照顾家里,还要种地养殖,辛苦一年也挣不到多少钱。现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务工增收,她非常开心。“务工一天有80块钱,还能照顾家里。”郭苹果说。

  这段时间正是青菜大量上市季节,每天务工群众达20人。村民蔡飞情之前一直做小生意,生意不景气,现在基地务工,有了稳定收入,“我给他们带工,100块钱一天,一个月有3000块钱,挺好的。”

  据介绍,威宁县乐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中了铁营村平整的土地、丰富的水资源和气候条件,去年流转了870余亩土地,涉及二塘镇铁营村和中山村。主要种植大蒜、辣椒、青菜等品种,一年种植三季,每一季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品种选择。

  “现在青菜种植了100亩左右,正值上市时间。” 基地负责人邓仕飞说,目前青菜市场价格每吨800元,一亩可以采收4吨左右,主要销往广西、广州以及盘州等地。采收完成后,开始平整土地,准备种植辣椒。

  据悉,蔬菜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村民每亩以500元至8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公司进行集中种植,还能在家门口就近务工。“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预计有6000余人次在基地务工,发放工资80万元左右,公司还计划在二塘镇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西兰花、辣椒、红菜薹等,带动更多群众就业。”邓仕飞说。

  下一步,该村将依托自身优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品种,调动群众积极性,实现稳定增收。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时事
   第05版:毕节人毕节事·广告
   第06版:文化·广告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为建设“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三化” 打好干部作风教育“组合拳”
烟草窗口延时服务便民利民
坝区河清蔬菜兴
强化监督执纪 筑牢廉政防线
践行责任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
春耕培训到田间
毕节日报要闻03坝区河清蔬菜兴 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