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21年11月~~~星期四
~~~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诞生记
吴强专题听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汇报时强调~~~
~~~——百里杜鹃仁和乡永兴社区陈光亮的乡村振兴梦
~~~——访威宁自治县委书记胡敬斌
~~~——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应
     
2021年1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从青山里 锻出金山来
——百里杜鹃仁和乡永兴社区陈光亮的乡村振兴梦

  在百里杜鹃仁和乡永兴社区,有一座小山叫锻金山。

  相传在古时候,锻金山是炼金子的地方。当地一直流传着“永兴锻金山,山里宝贝多,谁人识得破,金银用马驮”的顺口溜。

  对于世代“土里刨食、靠天吃饭”的永兴人而言,“金银用马驮”的日子,曾经只是一个传说。但长期以来,永兴人一直为此而努力,陈光亮就是其中一个。

  今年47岁的陈光亮,是土生土长的永兴人,也是永兴先富起来的人之一。2019年,他将自家的房屋改造成了一个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民宿,并取名为“锻金山”休闲农庄。他说,之所以叫“锻金山”,就是想让梦想照进现实,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带领乡亲们一起实现“金银用马驮”梦想。

  永兴社区山多林密,山上的森林里生长着多种中药材。陈光亮小时候被父亲带着上山采药,十多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做中药材生意,从家乡的大山里捞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随着中药材生意越做越顺,陈光亮发现野生中药材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高,生意越来越难做。他敏锐地意识到,当山上的药材采完后,乡亲们将失去收入来源。必须找到一条既保护好山上资源,又能持续增收的路子。

  2002年,陈光亮尝试着把山上野生的金银花移栽到地里,在他的精心管护下,金银花长势很好。2003年后,陈光亮逐步扩大金银花种植规模,并流转土地发展金银花产业。规模最大的时候,永兴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300多亩,在为自己带来不菲收入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找到了一条稳定的增收路子。

  陈光亮的努力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2004年他被推选为村干部,全身心投入永兴的发展。随后,他带领乡亲们发展中药材产业,进行中药材加工,并在永兴的森林里养了2万多只鸡,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成功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永兴的发展,也为陈光亮带来了一系列荣誉。

  2010年,陈光亮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2011年,被评为毕节“十佳青年”、 贵州省百佳创业小老板、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贵州省第五届创业之星。

  2013年,陈光亮当选为永兴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大家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当年,他被评为全国农村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2014年,陈光亮家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他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永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永兴通过脱贫攻坚验收,精彩出列。

  “像打仗一样。每天早上六七点出门,晚上十一二点回家。”谈起那些年的工作,陈光亮记忆犹深:女儿读小学,他一点都没管;儿子患肾病综合症,都是妻子陪着去外地医治,自己完全顾不上。  为了照顾家庭,陈光亮2019年辞去了社区党支部书记职务,一心经营“锻金山”休闲农庄。增加了垂钓、儿童游乐、文艺演出等项目,还将山上原来采煤的4公里多便道路改造成汽车越野赛道,成了越野爱好者的乐园。

  “现在乡亲们腰包鼓起来了,过上了好生活,但离‘金银用马驮’的目标还远,离乡村振兴的要求还有差距。”在将传说照进现实的路上,陈光亮仍在不懈努力。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广告
   第04版:毕节故事
18
习近平重要著作上合组织国家语言文版推介会在京举行
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为示范区建设贡献住建力量
要从青山里 锻出金山来
抓实干部作风整顿 提质增效推动发展
以铁的纪律护航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毕节日报要闻01要从青山里 锻出金山来 2021-11-18 2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